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文手自省

主要是……缺乏撑起长篇的能力吧。至今为止原创长篇也是,同人长篇也是,我说的长篇主要是五万打上的,其实严格来说应该算是中短篇,因为写的时候在自己的脑内已经完成了构想,重点画面甚至已经能够想出文段,所以变得没有动力写下去,因为脑内完成构想的时候自己的脑洞已经满足了……

也缺乏架构情节的能力,这也是不能攻略长篇的原因之一吧,矛盾冲突没有办法安排好,总是无意识拿心理描写来搪塞过去,这是我最大最大的缺点,没有读下去的欲望大概也是因为这个。

看到古今中外的大大们写点矛盾冲突顺手拈来,实在惭愧无法动笔……

还有的就是懒。懒癌末期。

想要写清爽干脆或者优雅自如的东西,但是却不停在原地打转。

但是,很喜欢给自己的作品注入灵魂时的感觉。同人也好,原创也好,写得顺手的时候,感觉一边好像在表达自己,一边却又在描写别人,因为是小说,所以很多事情不用写得那么清晰,隔了一层纱模模糊糊,把各种意象拉到一起,一边思考怎么表达自己,一边又习惯性地把东西模糊化。因为我是倾向于倾诉的那一类人,所以写文章的时候能够满足自我的表达欲望,同时因为把文章写出来的时候会有脑内之后第二次的阅读过程,又能进一步看清自己,写的时候尽管在表达,却不必面对一个真正的倾听者,用自己的倾听来代替别人的倾听,同时满足表达和倾听欲唯有在写的时候才能做到。

所以说我写文章大概一大半原因是写给自己看的,剩下的意义在于寻找同好小伙伴。一旦有了约束写文功力就会倒退十年……

然后,也感觉写东西是一个吐纳的过程。

把想要表达却不适合在口头表达的东西写出来,一旦把想法表现出来就可以在某种意义上跨越过去,并非丢弃而是将它放出来,就像把一只野外动物放出来一样,写出之后觉得长舒一口气,纠缠脑内的东西可以被放下,然后新的东西和旧的东西交替,产生新的混沌,像是不停在滚一个雪球一样。然后一路走过来,看到堆成的雪人,感到快慰。

在没有倾谈对象的时候,只想写东西;郁闷的时候,只能写东西;感动的时候,就会自然地想要写出来。

在被种种缺点缠绕的同时,因为这种快感令人难以割舍,因此即使是目前不堪卒读的文章,只要自己还能尝到甜头就会继续写。

被别人看到的时候,就会意识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别理

想要做得更好,能够把脑子里面的东西一股脑全都倒出来,想要终有一天写出把整一个自己全都放进去的故事,尽管不可能是全部的自己,希望能够让读的人看的时候感觉到这就是我,是在没有他人影响、不顾忌他人的状况下的我。为了能够向内挖掘自己,再进一步挖掘到某种本质的东西,一点一点地精进,尽管可能没有具体的方向只是自我满足。只要还有表达的需要,就还会写下去。

评论
热度(2)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