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金发的维纳斯

阅前注意:

1、看不懂是正常的因为这个虽然是我挖坑的第一段但不是故事的第一段;

2、好像没什么好说的了,说好的微博点赞五个就开坑居然真的那么快就够了,感谢矢志不渝给我点赞断后路的各位不愧是我的基友都如此雪(xi)中(wen)送(le)炭(jian),简直无情啊你们……

如果能接受下面这预告一般的文段的话let's go~

-------------------------------------------------------------------

    “但是我能够产生什么呢,”维纳斯皱着他好看的眉,用一种少年独有的、充满着困惑的语气问道,“你们尽有你们的成果,你们的画,你们的戏剧,那些当然是叫人一看入迷的,它们有着神奇的魅力,叫所有人都为之倾倒。但是我能够做出什么呢?你们都称赞我,你们簇拥着我,但我却觉得我一路到这里,只是一事无成而已,这多叫人丧气。”

    “不不,你还是不懂,我亲爱的维纳斯。”享有盛名的画家放下他手中的烟,示意维纳斯把脸转向他那个方向,“我们这些人,当我们工作的时候,当我们产出一个成果的时候,我们所必须的是思想,是技艺,我们把一切的感觉用思想来理顺,就像把在野外怒放的花朵剪下,按一定的规律装饰到室内某个好看的花瓶里,这是一定的规律,是我们经过无数次失败而学习到的技艺。你看到的,是我们用我们的这些思想、技艺制作出来的成品,我们把所有的灵气都一股脑地倾泻到这些作品上去了——不然它们将成为平庸无奇的装饰品,最后免不了被当做垃圾扔到某个不为人知的小角落的命运。而我们自身是毫无可取之处的,如果说我们天生有那么一点灵气,能够让你羡慕的话,那么我们早就已经把那一点灵气恭敬地送到我们的作品那里去了,它贪得无厌地向我们索取,而我们别无选择,这是我们这一类人的命运。如果我们还剩下什么在这长年的折磨中还未失去、还未成为糟粕的东西的话,那就是我们的敏感,而这是我能向你上贡的所有东西了。”

    “而你,维纳斯,我可爱的、不知人间疾苦的孩子,你跟我们是截然不同的。你喜欢我们的作品,那是因为那些作品与你有相通之处,而不是因为我们与你有什么相通之处。大家总以为我们是被上帝垂青的那一群人,但是你,维纳斯,像你这一类人,才是真正被上帝所宠爱的。你现在像清晨一朵沾着朝露的娇嫩的花,还没有完全开放,因而你也就不了解自己所拥有的美——这对我们来说反而是好事,因为你一旦有所自觉,一旦察觉到了自己的美,那么我们也就像你所不愿意注视的路边乞丐一样,进不了你的眼啦。我们所做的东西,都只是在复制你的美,尽管你毫无自觉,这些绘画,这些雕塑,不是属于创作者他们自身的,而是属于像你一样的某个名字已经湮灭的人的。这一类人,在他们身上有着全部的时代之美,他们局限于某个时代,他们的美唯有在他们自己的时代才得以展现它的全部,他们是整一个时代的精神所在,你所看见的、为之倾心的一切艺术,都只是对他们的美的拙劣模仿,他们不需要思想或者技艺,思想和技艺是用来把美像小孩子玩玻璃珠子一样收集起来,表现出来的,然而他们本身就是美,他们不需要任何多余的东西。他们没有必要放下身段去做一件比他们的美逊色的艺术品。”

    “但是,路易,按你这么说,我最终什么也没有留下,我的名字也将像那些人一样,随时间的流逝而湮灭,而那并不是我想得到的。”

    “你怎么会什么都没有留下呢?现在摆在我面前的这一幅画,现在在外面展览着的一切艺术品,难道不都是你的写照,难道不都是对你的歌颂吗?你的名字将不会留下,但是你的形象将会一直保留并且流传下去——如果我们的作品还有这个价值的话,今后每一个有幸亲眼目睹过你的形象的人,你的具有侵略性的美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更有甚者会占据他们的整个灵魂,他们会给你起各种各样的名字,米迦勒、约翰、爱德华……每有一个人目睹到你,你就获得一次新生,同时仍保有迷惑他们的那永恒不变的美,仍然保有你此刻坐在这里与我谈话时这深深困惑着的天真的美妙,你会是一个在野外的无名的吉卜赛女郎,你会是在匆匆驶过的华丽马车里向外一瞥的年轻伯爵,你会是传递神的旨意的洁白天使,你还有什么可以难过的呢,维纳斯?尽管你这充满稚气的难过在我看来也是很美的。”

    维纳斯不答话了。他看向路易面前尚未完成的那幅画,忧郁地站起身来,又局促地坐下,双手盖住自己的脸:“如果我终有一天要失去这份美呢,我不是说外貌上的美,但是如你所说,我的美是属于一个时代的,如果我的时代过去了,那么我难道要就这么逆来顺受吗?”

    路易听了维纳斯的这些话,他终于明白面前这个微微颤抖着的小小天使在害怕些什么了,但那恰是他这个诡辩家无法回答的。路易走到维纳斯的身边,看着他金发的发旋:“那是我无法回答的,维纳斯。唯一能够解决你的困惑的,唯有与你拥有相同命运的人,唯有他们才知道同类的末路,是升到天上去成为光辉闪耀的晨星,还是被俗世拖累成为路边的污泥,唯有他们才知道。”

    维纳斯慢慢抬起头,看着路易满怀同情的脸:“我现在懂得了,路易,像你们这些人是自私的,你们贪婪地寻求美,却一点儿也不回报给美的来源,美也不曾考虑过我本身。你们寻求着美,而我们被美玩弄。”

    “你现在仍然是美的化身,维纳斯。”

    “噢,是的,在我的时代里。”维纳斯回答道。


评论
热度(7)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