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雪庭闲话

· 可能略有ooc

· 写作三日鹤读作老年人的闲聊

· 其实我并不怎么懂得日本历史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上面两段作者抽风了请不要太在意

---------------------------------------------------------------------

“呀,要喝酒吗?”

三日月宗近回头时,正看到鹤丸一手拿着酒瓶,一手拿着两个酒杯向他笑着说道。

“既然如此,就一起喝吧。”

鹤丸在三日月身边坐下,把酒瓶和酒杯放在他们之间,倒满了酒,自己先拿起酒杯细酌起来。

“谢了。”三日月说着,也拿起酒杯,“今天天气很冷呢,酒来得真是及时,喝了酒身子也能暖和一些吧。”

“在赏雪景吗,真是悠闲得让人吃惊啊。”

“啊,不知不觉就会看出神呢——话说回来,今天看不到清光那些孩子们呢。”

“清光和安定的话,今天去维新时代出征了。”

“维新……吗?”三日月给自己已空的酒杯倒上酒,无色的日本酒漾起小小的波纹,其间微弱的反光仿若刀锋光芒。

“是啊,自己向审神者申请去的,鸟羽。”

三日月没有再回答,而鹤丸也没有挑起新的话题,两个人只是安静地喝着酒,看着廊前的雪景。偶尔响起的,只有酒杯与酒瓶的轻微碰撞声,有时一根树枝不堪白雪重负忽然折断,落在积雪已厚的地上也变得哑然,如同雪吸收了全部的声音一样。

“真像他们一样呢。”鹤丸忽然说道。

“你这样的话,未免太小看那些孩子们了哟。”

鹤丸看向三日月。

“柔韧固为处世之道,但固执刚强也是年轻人的可贵之处。”

“固执刚强啊……从你嘴里说出来还真是让人惊讶。”

“鹤啊,有什么不妨直言,这里可没有别人哦。”

“……啊,真是敌不过你呢。”鹤丸把手中的酒杯放下,抬头看向阴沉的天空,“唔,雪下得真大啊。”

“是啊。好久没有,像这样看着雪景了呢。”

“因为居于深室之中吗?”

三日月笑着,并未作答。

“三日月啊,像我们现在这样,是否尽了刀的本分呢?”

“羡慕吗?”

“嗯?”

“那些孩子们。”

“嗯——这么说的话似乎有点过分啊。”鹤丸笑起来,“始终追随一位主人,与其并肩而战,因持有者的离去而遗憾、痛苦,这到底是怎么样的感情呢?尽管生而为刀,但是聚集在这里的,有长久被供奉的刀,也有终其一生浴血沙场的,像你我这样被藏于深室的刀,虽然被称为名刀……

“真是出乎意料啊,我居然说了这样的话呢。”

“不,鹤,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话。”三日月把酒杯端到唇边,少见地一饮而尽,“名刀也好,默默无闻的刀也罢,都不过是为斩杀而设计的罢了。刀剑,生来就是与战斗相关的——真安静啊,像这样看着落雪,便很难想象战斗的情景。”

“三日月啊,像我们这样,是否尽了刀的本分呢?”

“所谓刀的本分,你指的是什么呢?”

“啊,是啊,我也未曾明白。被打造出来,数度易主,神社也好皇宫也好,连进了坟墓结果也被重新挖出来,一直在各种地方活到现在,无聊的日子实在是太久了,我也变得糊涂了啊。也有像宗三那样,身为刀却被称为坐拥天下之人的象征……看到那些经历众多的同伴们,不由让我觉得,我这漫长的人生过得真是无聊得要死啊……”

“我,值得被提及的战役,仅仅只有一次而已。其余时间,都是作为名刀而存在。”三日月的语气里听不出遗憾,却也并无夸耀之意。*

“能理解能理解,毕竟是月亮嘛。”

“被使用的时候,感觉十分奇妙,似乎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一般,嘛,虽然这么说,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你也是,自从分离之后,有着各种的经历啊——不,都是一样的吧,各种的经历,该说是历史吗。”

“为斩杀而生,却不能斩杀;为斩杀而生,在战场中折断;为斩杀而生,在经历战场之后被留下伤痕而继续存在……被收起来的时候,曾经烦恼过什么才是真正的活法……但是——啊,也并不重要了吧。”

“哈哈,的确,说到底都成事实了啊,我们也不是刚出生几百年的小孩子了——哦呀,真是,酒竟然这么快就没了,我再去拿一瓶来吧。”

鹤丸拿起酒瓶,站起身正要走开,却听得身后响起的声音。

“鹤,你感到后悔吗,这漫长的、无聊的人生?”

鹤丸看向庭中纷纷白雪:“可不能说这种话啊……不过活到现在,该说是满足了还是什么呢,即使是断刀,也无所谓了。本来,刀就是由人所决定的。经由谁人之手,被用来做怎样的事情,也并非是可以由自己来决定的事情……”

“既是有形之物,终有破坏的一天吧。是啊,鹤,你说的没错。”

“嗯?”

“刀的经历,正是漫长的历史啊。”

“……你啊,还是老样子让人摸不透呢。”

“哦,是吗。”三日月笑着,也站了起来,“酒就不必再拿了吧,毕竟是过犹不及之物。”

在那双映着三日月的眼瞳之中,所见的历史是怎样的历史呢,他对自身又是怎样的想法呢?

“嘛。”以三日月听不见的声音,鹤丸自言自语道,“也都没关系了吧。”

远处,喧闹声隐约传来。

“那些孩子们回来了啊。”

“是啊。那么今天也给他们欢迎回来的惊吓吧。”

“那么祝你成功了。”

廊前,雪依然不住地下着,就像是要把裸露的大地都包裹起来一般。

“看来今晚,会是个寒冷的晚上呢。”

被白雪积压的枝头,盛开了一朵小小的红梅,不久之后,便是梅花盛放的日子了吧。

“嘛,毕竟人生苦短呢……”

等梅花盛开之时,再来饮酒作乐吧。

*注:指的是永禄之变中义辉挥舞着三日月宗近奋战。

评论(2)
热度(18)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