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兄弟

送给 @@御江 的生日礼物,一晚上极限赶稿脑子有点懵,可能有粗略的地方。

--------------------------------------------------------------------------

左文字兄弟并不像兄弟,宗三左文字这么想。

本丸里有不少的兄弟刀,既有粟田口那样的大家族,也有仅仅有二人的兄弟刀,不过,不论哪几把兄弟刀,他们的相处方式都跟左文字兄弟相去甚远。

宗三是兄弟里第二个来到本丸的,小夜比他更早一些,江雪则是在宗三之后的第二天。本着兄弟刀的情分,宗三带着小夜去到锻刀房,审神者在那里跟江雪交代着什么,江雪略微低着头沉默地听着,浅色的长发遮住了他的脸。直到宗三在一边叫了一声,江雪才看向这边。

“江雪兄长。”宗三说道。

江雪的目光先是落在宗三的脸上,随后又看向一直站在他身边一言不发的小夜,最后,他的目光落在二人衣服的刀纹上。

“宗三左文字。”他说,“他是小夜。”

小夜沉默着,向江雪点了点头,权当做问好。

“小夜和……宗三。”

“我从前是把太刀,这么说兄长你或许有些印象。”

江雪先是思考了一下,然后他像是忽然想起来一般,又望向宗三的脸:“我想起来了……原来如此,你们也经历了不少苦痛吧。”

啊,没错,就是那个表情。宗三当时想。

那不是因一时之感慨流露出的表情,而是混合着怜悯、痛苦、悲伤,像是知晓此间地狱之人所露出的表情。

同样身为左文字刀的自己和小夜,也会露出相同的表情吗?

江雪来到本丸之后的一个月,一次宗三偶尔路过短刀的房间,碰巧看见了江雪和一期一振。

“早上好,江雪大人。”

“早上好。你这是要带弟弟们出去吗?”

“是的,今天没有出阵安排,便想着带他们出去玩耍一下。”

“是吗。”江雪维持着一向的那没有波澜的表情,回答道。

“江雪大人如果是要找小夜的话,他就在屋里。”

“……我知道了,多谢。”

一期一振跟弟弟们走开了,宗三站在樱树下的阴影里,好像并没有人注意到他。宗三自己也不知道为何,他并没有走,只是站在那里继续望着江雪。

江雪转身离开了。

就是在那时候,宗三站在树荫底下,听着聒噪的蝉鸣,看着江雪离开的背影,心里仿佛有谁叹了一口气。

说到底,他们到底为何成为兄弟呢?不过是出自同一刀匠之手,仅仅是只有相同刀铭程度的刀罢了。即使要仿效人类谈论兄弟之情,但是在他们的记忆里,兄弟这个概念以及他们本身又是多么稀薄的存在。江雪一开始并没有想起来宗三和小夜,就如同宗三自己一开始也没想到小夜一样。只是在长久的沉眠中醒来,被告知了有兄弟的这个事实,就开始做起兄弟的模样来罢了。

江雪并不是要找小夜,也许只是碰巧路过而已,一期一振会提到小夜,是因为他自己同样作为兄长,用自己的立场来猜测江雪的缘故。

如果换作宗三,便不会问这样的话。

尽管并非关系冷漠的兄弟,却并没有兄弟的情分。

说到底,这就是徒有其表的兄弟了。

可是,每次在哪里碰到小夜的时候,宗三也总会叫住小夜。小夜不大跟别的短刀一起玩,跟歌仙算是比较常在一起的,也许是旧识的缘故,但更多的时候小夜还是自己一个人,一副认真得有些过分的模样,噘着嘴,头发和衣服都灰扑扑的,每当这个时候宗三就会叫住小夜。小夜噘着嘴看向自己,然后一言不发地跑过来,用有些闷闷的声音问宗三找他有什么事。

宗三伸出手,拍拍小夜的头发和衣服,问道:“要一起吃点心吗?审神者带了一些回来,可以配着茶吃。”

小夜点点头,又说道:“我去换身衣服就来。”

“那么,也问问江雪兄长要不要来吧。”

“好的。”小夜又点了点头,便跑回自己的房间去。

虽然并没有兄弟的情分,可是多少要做出兄弟的模样,至少在同在这个本丸的期间。

 

“宗三,喜欢吃茶点吗?”

宗三从沉思中回过神来,他、江雪、小夜正一如既往地围坐在一起,分享着审神者带来的点心。

“还算是吧,因为模样还挺好看。”

“是吗,小夜呢?”

小夜思考着,摇了摇头:“不讨厌,不过不是喜欢吃的东西。”

“小夜喜欢吃的,是柿子吧……嗯,我说错了吗?”见小夜望着自己,宗三问道。

“……不,没有。”

“是吗,那下次远征的时候,我就带些茶点回来吧。可惜现在的季节还没有柿子可以吃。”江雪说道。

“我没有关系,茶点就可以了。”

也许是怕为难江雪吧,小夜毫不犹豫地答道。宗三瞄了一眼小夜面前的碟子,切给小夜的茶点已经被吃光了。小夜是个懂事的孩子,说不定并不喜欢那茶点。

“把茶点带回来什么的……就像给笼中的鸟儿带来饵料一样。”

“宗三,我没有那个意思。”

“我知道。抱歉,兄长。”

“我吃完了。”小夜忽然站起来,余下的两人还没来得及说些什么,小夜已经跑开了,大概是回房间了吧。

他是不是终于受不了这种仅有表面的兄弟交流呢?宗三这么想着,忽然也觉得索然无味起来,便也起身告辞了。

刚好在那之后几天吧,江雪就被派去远征了。

说起来,江雪还是第一次说要带什么东西给他们,可能是多少想要做点兄长的样子吧,出发前他还又问了一次宗三喜欢什么口味和样子的点心,而宗三只是敷衍地回答说兄长觉得好就可以了,江雪也只能打住这个话题,另说了两三句无关痛痒的话。

江雪远征回来的时候,碰巧是晚上。

本来预定要第二天早上才回来的远征队伍提前回来了。江雪不是队长,不必去向审神者汇报,便直接到宗三的房间去了。

“兄长回来得真早,不是明天才回来吗?”宗三拉开房门,与江雪一同走到庭院的树下。

“任务完成得很顺利,便提早了一些。这些,”江雪说,宗三这才注意到他手上拿着什么东西,“回来的路上买的,据说是新的种类,不过我还没尝过。”

“兄长也太心急了,时间这么晚也不适合吃茶点,又不能留到第二天,何况小夜也还没回来。”

“小夜他也被派去远征了吗?”

“不,他是……”一语未毕,便听到隐约的喧哗声,“正好,看来是小夜他们回来了。”

“是被派去出战了啊。”江雪叹了口气,和宗三一起走向本丸大厅,那是连通本丸各处的大厅,也是远征出战的队伍回来一定要经过的地方。

“夜战,所以审神者才让短刀出战。”两人一边说话一边走过回廊,宗三的房间离大厅不远,再有一个拐角就到了。

“让那么小的孩子出战……”

“兄长,虽然那些短刀们看着形容尚小,但是也已经是活过几百年的付丧神了。何况,拥有刀却不将其用于战斗,那么刀和装饰品又有何异呢?”

“宗三,我——”

“小夜?”

刚转过拐角,可能是两个人来的有点迟了,出战回来的队伍已经解散。小夜他站在通往大厅的走廊上,面对着江雪和宗三,恐怕是在回房间的路上吧。然而现在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只是用错愕的表情看着江雪。

借着大厅的烛光,一眼便可看到小夜身上那鲜红的血迹,从还握着刀的手,到他的衣服上,还有那双瘦过头的脚,全都染上了血色。

先开口的是江雪。

“小夜,你受伤了吗?手入——”

江雪慌忙地上前几步,抓住了小夜的肩膀,然而小夜猛地往后一退,甩开了江雪的手,那个模样就像是受到惊吓的小动物一样。

“——我没事,回去了。”小夜用那有些闷的声音说道,在江雪回话以前,几乎是逃跑一样从江雪的面前跑开。

“……看上去并不像有受伤的样子。”等到看不到小夜的身影后,宗三说道。

“那是……敌刀的血吗。”

“大概是吧。兄长你也许不知道,小夜他战斗一向很拼,像这样弄得满身是血回到本丸来也不止一次两次的事情了,想必是冲在队伍的前面砍杀敌人的缘故吧。”

“我并不知道。”

那是当然的啊,宗三想,但是他犹豫着要不要把这句话说出来。还是不要说比较好,他明白,如果自己要说的话——

“那是当然的,因为小夜他一直都在躲着你,害怕被兄长你看见他的这副模样啊,被最讨厌战斗的江雪哥看到自己全身是血的模样。”

如果自己要说的话,肯定是用充满着讽刺的语气说出来的。

但是,宗三还是说出来了,被在理性之前的什么东西所驱使。

“……是吗。”长久的沉默之后,江雪只是这么回答道。

那些和果子,恐怕是要浪费了吧。宗三想。

 

 

徒有其表的兄弟关系结束了。

第二天,小夜和江雪没有说过话,宗三也没有从中调和,本来那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吧,可是宗三只是饶有兴趣地看着事态的变化,他没有要修补这个关系的打算。说到底兄弟这种关系,本来就不适合左文字刀。

此间乃地狱,这是江雪曾经说过的话,宗三有时也很想说这句话,却不知道要对什么人说。

傍晚,晚饭之后,小夜叫住了宗三。

“有什么事吗,小夜?”

“我有些事……想要和宗三哥说。”

“是吗,那去我的房间吧,在这里说也不方便吧。”

两个人一起回到宗三的房间,宗三和小夜面对面坐下。小夜捏紧了拳头,手放在膝盖上。

“我是不是惹江雪哥生气了?”

“……你为什么会这么想?”

“……”

兄长没有生气,你也明白的吧。可是,说不出口。

“江雪哥他,追求和睦。我不大明白为什么,我是复仇之刃,战斗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我不能理解江雪哥。虽然不能理解,不过我希望能够做什么,可是,我还是不明白,所以好像什么都做不好。”

怜悯,痛苦和哀伤。

“我不大明白应该怎么做,受到兄长们的关照,让我觉得……非常不安。”

仿佛知晓此间地狱一样的眼神。

“可是,战斗的时候,会觉得很安心……虽然跟平常的感觉不同。被动物讨厌,也是应该的事情。所以……被这么对待,我非常……不安。”

那是左文字刀的眼神。

“宗三哥也讨厌我吧?”

“……为什么?”

“……不知道,可是,能明白。”

心里明白,小夜所说的并不是讨厌。

他不讨厌小夜,也不讨厌江雪,只是看着他们就觉得很痛苦。江雪左文字和小夜左文字,仿佛是自己的两个倒影一样,他们所纠结的事物截然不同,他们的经历也截然不同,他们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几乎没有见过面,可是,每当看着小夜和江雪,就好像看到了自己,混合着怜爱、感伤、悲痛,每一次见到他们,这份感觉就好像吸了水的海绵一样,使人想要说些什么,又无法说些什么。

小夜也是一样的,恐怕,江雪也是如此。

害怕着明白自己,也不想理解对方的苦痛,所以将那当做不能触碰的东西,说出只能触及到表面的无力言语。

扮演着徒有其表的兄弟。

“你自己又如何呢?你讨厌我吗,或者是江雪?”

“……”

一不小心又说出了讽刺的话语,但是,那也许是故意的。

“有兄长们,我很高兴,可是,也会觉得焦躁。如果没有的话,会觉得轻松。”

是的,所以,即使是兄弟关系出现裂痕也不去管它,甚至故意说出揶揄的话,想要进一步将裂痕加深,想要打碎它。如此一来,想必三人都会变得轻松。

宗三想要笑,多么可笑的事情啊,左文字刀只有在谈论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才会有相同的感觉,只有在这种时候,宗三才明白所谓出身自同一位刀匠的意义,不只是刀工,不只是刃纹,这三把刀,以不幸福的方式相互理解着,也因此而拥有联系。

宗三想要笑,多么可笑的事情啊,但是他没有笑,与他的意愿相反,他说道:

“那么,去把兄长也叫来吧,小夜。”

小夜没有回答,但是过了一会儿,他站起来,走出了房间。

 

夕阳落下的时候,小夜和江雪来了。用了比想象中更长的时间,也许是小夜在踌躇。

三个人围在一起坐下,像是吃茶点的时候一样。

“小夜他并没有受伤。”宗三说道。

“我知道。

“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兄长,因为我的偏执,让小夜受了不必要的伤害,你也是一样,宗三。”

“没有那种事。”小夜说道,“我没有达成兄长的期望。”

江雪看着小夜,过了一会儿,他闭上了眼睛:“我所见的世界,充满着苦痛和无奈,来到本丸的时候,看到你们,我明白你们也是如此。至少想要让你们脱离这苦痛之中,我认为这是兄长的职责,但是到头来,我并没能做到。我并不知道从痛苦中解脱的方法。”

宗三看向江雪,他想起了掉在地上的茶点。他知道江雪并不是出于兄弟义务才给他们买来茶点的,在短刀房间那边看到江雪的时候,他也未必只是偶尔路过那里,但是,一直没能做出正确的努力。

这一点,宗三也是一样。

“我无法从自己的业之中解脱,也无法使你们解脱。我这个兄长,给你们带来了相当沉重的负担吧。

“既然如此,我……”

“兄长。”

宗三没有看向江雪,也没有看小夜。

“你觉得,左文字刀是怎样的呢?”

“……”

“说不出来吗?那么我来替你说吧。作茧自缚,沉浸于自己的想法当中,只会看到不愉快的一面,虽然做出了努力却并不正确……我觉得,这就是左文字。”

“宗三……”

“方才小夜和我说,若是没有了兄弟,会感到更加轻松,关于这一点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可是,虽然如此,我却理解了兄弟,并不了解兄弟这个存在,不过我了解了兄弟……我觉得,就此下去也无妨。”

虽然表面的关系已经被破坏,不过,若是不执著于幸福的兄弟,那么,我们也勉强能算是兄弟吧。

“我不讨厌江雪哥和宗三哥。”小夜忽然说道,“那句话……不是不好的意思。”

“我明白。”江雪答道。

小夜是很懂事的孩子,因为太懂事所以不会撒娇,也因此常常不会说出自己的想法,是个笨拙的孩子。

所以,宗三总是会先叫住小夜,因为如果他不先出声的话,总觉得小夜会什么都不说。

“茶点……我会去买回来,也想要一起吃柿子,我不讨厌。”

“嗯。”江雪答道。

“所以……对不起,不要生我的气。”

“不会的。”

小夜说的话,那并不是生气的意思,江雪也是知道这一点的。

这样一来,就可以了吧。

徒有其表也好,幸福也好不幸也好,能够如此相处的,除了兄弟以外没有他人了。

左文字兄弟并不像兄弟,宗三左文字这么想。但是,也还是兄弟。


评论(7)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