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yuri on ice到第七话为止的自我梳理

第七集真的是让人爆炸的一回,不仅是从那个让人脸红心跳的kiss,还有从维克托和勇利两个人关系的推进角度,第七集都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做得非常好的转折点。

回顾一下第七集之前的部分,编剧是有意识地在一点点披露勇利的个性的,一开始(第一滑走到第三滑走),勇利还处于之前连连失利的阴影当中,之后维克托的到来犹如暴风骤雨,勇利表现出来的个性是很软的——对自己没有自信,在与维克托的相处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完全符合了一开始放出来的“玻璃心”的形容词。然后从第四滑走开始,编剧开始一点点放憋着的大招。第四集的海边对话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从这里开始勇利意识到“对他打开的心门,他也会同样地回报给我”,勇利与维克托分享自己的感受,正是从这里开始勇利不再将维克托看做神明一样的存在,也不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这个“神明”的给予,而是尝试自己去主动交流(“第一次想要紧紧维系之人,就是维克托”)。从这里开始,维克托做到了ciao ciao和之前所有的人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他打开了勇利的心房,将内向又倔强的勇利发掘出来了。

但是维克托本人倒是不一定意识到了这些,维克托是一个对爱极度迟钝的人。和勇利不同,维克托是被周围的人、被天赋宠爱的,他习惯了自己对他人的吸引力,但并没有在此以上的对爱、对感情的理解(在第二集滑eros的时候,勇利说维克托可能并没有思考eros和agape,只是凭着天赋表现出来了这两个主题)。所以我们看到,维克托始终熟练地运用着他对勇利的影响力,他知道他要主动去亲近勇利,去引发他的潜力,但是这些行动几乎是通过直觉来完成的,他知道自己对勇利的影响,但没有意识过这影响意味着什么,他一开始接近勇利也是为了自己的自由滑节目的灵感。像维克托这样的人,不能说他自私,但是他自我中心。

所以在第五话里面,当维克托和勇利发生矛盾的时候,维克托用两人之间的关系来让勇利听他的话,维克托可能甚至都没想到这些话会对勇利造成怎样的影响,只是他知道勇利看重自己,而对勇利影响最大的就是自己这个因素。

幸好勇利没有听维克托的话。

在勇利这边,自己的不服输胜过了维克托的话。这也是开头的三集没有表现出来的勇利的一面(或者说,只是遮遮掩掩地暗示过的一面)。勇利说是玻璃心,其实是一个极有韧性的选手,从一开始,维克托不过给了勇利一个机遇,而所有的情绪调节其实都是勇利自己完成的。勇利这个人就像平静的海面,表面上看他似乎是安静的,甚至还有些软弱消极,不善交流,但在平静的海面之下却是丰富得令人吃惊的内心世界,在海面之下,勇利将一切都暗自咀嚼消化,尽管时间长一点,但最终还是会得到自己的答案。在所有人都还以为海面平静无波的时候,海里其实已经暗自发生了变化。只是一直以来没有人发现这一点或者将这一点引导出来,而维克托做到了。

从第五集开始,勇利和维克托之间暗暗地形成了一个矛盾的拉锯局面。维克托止于表面的爱的理解,勇利没说出口的不安,维克托在表演的时候关注的是当事人有没有感到高兴,勇利的关注点却是观众的反应,这些在前三集还在邂逅的兴奋感之下被掩藏的问题,在经过敞开心扉的第四话后,在第五话正式被摆上了台面。

然后在第六话和第七话爆发出来。

我觉得第六话和第七话实际上是要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第六话整一集其实都在默默憋着大招,勇利的eros是一个小小的爆发,作为第六话的高潮部分,但其实也在明面上终于点出了勇利的恐惧不安——他害怕维克托的离开,在大奖赛的现场,维克托跟其他选手发生了联系,第六话的维克托不再是勇利一个人的维克托(虽然这句看上去真的很腐但我没想到别的表达方式了),所以eros几乎可以说是勇利尝试挽留维克托这一心情的展现。

(这里提一句,克里斯在第六话的时候对勇利说“你可是从全世界的人那里抢走了维克托”,而第七话,在跟维克托应该已经很熟的克里斯的视角,维克托不是那种应该跑下场当教练的人(这一点从雅科夫的话也可以看出来,维克托的熟人就压根没想过维克托会干这种事),这不是维克托的风格。这正是上一集“抢走了维克托”的进一步阐释,勇利让维克托做出了很不像维克托会做的事情)

不过实际上,维克托也幸好是作为勇利的教练,因为维克托对勇利而言非常特殊,所以才能够激发勇利的潜力。放在其他选手身上维克托那种当教练的方式应该是很胡来的。

然而直到勇利跳完了eros,维克托也还没有真正的思考过所谓的“爱”,这里说的不是BL的那种爱,也不是友情,也不是亲情,而是一种近似于感情、羁绊的“爱”,换句话说,维克托没有深入地感受过、思考过人的感情的重量。

而勇利在这一方面实在是思考太多。

回过头来看确实很有趣,在他们两个的关系中看似占主导的一直是维克托,但提出“爱”这一主题的,关系转折点的出现,都是勇利这方的行动。

因为维克托他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啊!

然后,没有这个意识的维克托,选择了最糟糕的话。

“如果你站不上领奖台,我就不当教练了。”

真的,幸好你对面站着的是有韧性的勇利,是经过这半年明白你的自我中心的勇利,旁边还没有别人,不然这句话放出来,是有可能置诸死地而后生,然而也有可能直接让选手一蹶不起自由滑直接失败啊!

然后勇利哭出来了,第一句话就是“为什么要说这种试探的话”。

勇利完全明白维克托是在试探他,他不是不清楚维克托置诸死地而后生打破玻璃心的想法,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维克托做出这样的事情,一下子戳穿了勇利最害怕的那件事,将勇利一直看重的关系,上一集还在努力维护的关系打击得这么狠,还是在自由滑之前,维克托这时候根本还没有意识到他这句话说出来的重量,所以一看勇利哭了维克托自己也慌了。

到这里从第六话开始埋的矛盾彻底爆发,本来这里完全可以来个刀片,大刀片,然而剧本处理得非常妙,没有一点过度煽情,没有一点赘余,一针见血地让勇利喊出了最重要的话。

“就算不说话也可以,不要离开留在我身边啊!”

维克托在第一话滑自由滑的时候一定没想到有朝一日会被这样吼出自由滑的名字hhh

维克托一直想要做点什么,他始终是主动的,是主导的一方,但对于第七话焦虑的勇利维克托却无计可施,他不了解勇利的心理,到前半集为止他还只是站在自己经验者的立场上,作为一个冰场的常胜王者,他对勇利的焦虑完全无法理解。但勇利需要的是维克托的陪伴,说白了就是第六话想要的那种维克托在我身边的安全感,这不是说做什么可以缓解焦虑的问题,而是对方是否有给自己扶持,那种“始终站在一起”的认同感安全感,这些都是维克托所无法理解的,因为他从来没有追求这种感情的必要和经历。

从这个地方开始,维克托才终于真正地跟“爱”发生了关联,他到这时候才开始真正地理解这个主题。

“爱”不仅是勇利这一赛季的主题,更加是这部动画的主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帮助、沉默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称之为“爱”。

于是到这里,在两话的拉锯战后他们终于成就了一种平等的关系,不是以维克托为主导勇利在后面跟着跑的关系,而是两个人互相影响,互相补充对方有所缺陷的部分,在这种交流中成长,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成为一个超出自己想象的人呢。

维克托让勇利拿出了自信,而勇利让维克托开始思考起爱。

在第一话,美奈子说伴我身边不要离开是像勇利这样的男生才更适合的曲子,是因为这首曲子表达的是挽留的心情,是去爱的心情,而当时接受众多宠爱的维克托并没有理解这一点。

感觉官方最后还会让维克托表演一次这首曲子,用跟第一话完全不同的心境。

而在最后一段,剧本再一次超出我想象地给了前面的矛盾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勇利自己调整了心理,就像之前说的,勇利其实是一个自我调整能力很强的选手。戳发旋安慰维克托这点,绝对是剧本早先就想好的,早早在第四话就埋下了伏笔。像戳发旋这种动作,如果不是对亲密的人是不会做的,第四话这个小情节体现了两个人之前的亲密,而第七话则是加强升级版。

最后的Kiss,我真的不觉得很突兀,因为这完全是第七话卯足了力攒出来的剧情高潮部分,所有的感情都是自然流露的。第五话,维克托说勇利流着鼻血没有拥抱;第六话维克托忘了去kiss & cry区;第七话,维克托跑过去Kiss & cry区给勇利来了一个……鬼才管是拥抱还是kiss啊在感情的爆发之下这都无所谓了!

勇利在自由滑的时候,心理独白真的设计得非常好,这时候维克托已经不是神明也不是偶像,勇利将维克托看做一个亲密的人,抱怨他作为教练不成熟,想要给维克托惊喜,而喜欢给人惊喜的这种思维方式本来是维克托有的。在最后勇利跳出了后内点冰四周跳,不仅是给维克托一个惊喜,更是勇利的蜕变。

在第一话那个失去了自信的勇利,在之前连表演的曲子都是由教练决定的勇利,在自由滑的时候将最后一个跳跃难度调高,而且内心只有对此的跃跃欲试而不是忧虑,这是之前的勇利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这是遇到了维克托得到了自信的勇利才能做到的事情。

整个自由滑情感的爆发是一气呵成的,而且在二十分钟内收回了之前埋下的所有伏笔和梗,点出了掩藏的所有矛盾,用一个自由滑的时间来解决这个矛盾,最后让两个人的关系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从第一话开始,剧本就是在有计划地展现勇利的性格,推进关系的发展,这样的准确的把握不仅是熟练的问题了,不把角色在脑海里过个好几遍,明确地确立角色的性格是做不到的。

至于卖腐,对,肯定有故意引导观众思维往这方面想,但是——所有的这些让人爆炸尖叫的部分,去掉它们不足以表现人物性格,去掉它们不足以推进剧情,所有的这些部分都如此顺畅地融入了整体的节奏之中,如果碍于kiss、一起泡温泉这种情节表现而忽略它对情节的推进作用、对人物性格完整的重要性,那么实在是很遗憾的事情。

当然,每个人口味不一样,我也不想争辩到底是卖腐呢还是真BL呢还是什么别的。说到底,yuri on ice的人物关系不用下这些定义,就已经足够好看和耐人寻味。整体说是优见仁见智,但良番我觉得是有的。

最后一句话,勇利真的特别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4)
热度(21)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