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两年多前的东西,搬过来除草

--------------------------------------------------------------

“准备好了吗,苍叶桑?”

“啊,我马上就下去,再等我一下。”

我收拾好东西急急忙忙地冲出门口时,Clear似乎已经等得有点久了,他撑着那把透明的伞,蹲在路边逗弄着一只茶色的猫,看到我出来,Clear站起来笑着说道:“早安,苍叶桑,莲桑。”

“早上好,还有,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被我抱着的莲也回答道。

听到对他的祝福,Clear像是很高兴地眯起了眼睛:“谢谢——应该要这么回答吧。这么正经地过生日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说这话的同时Clear收起了那把透明的伞,对我伸出了手,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我还是握住了Clear的手。

今天是2月20日,也是Clear的生日。

虽然严格来说Clear,这个日子也是我擅自定下来的,去年因为我一时心血来潮的建议,才把今天认定作Clear的生日,但Clear看上去却很高兴的样子。

生日也是每个人都有的日子。虽然并不是希望Clear完全变得像人类,对于我来说,Clear只要是Clear就好了,但是这个生日就像是我和Clear的约定,比起是否人类,我更希望Clear感觉到自己是与许多人相联系着的。

Clear在他的爷爷去世,与我相遇之前,一直一个人过着日子,而我现在想告诉他,不是一个人也可以,不用躲着大家也可以,他并不是异类,也能够像普通人一样建立与别人建立众多的羁绊,想教会他那些东西的珍贵。

不过,我自己也还没想到那么长远的事情。比起这些偶尔冒出的想法,我更多地只是看着Clear任意而为,甚至有的时候自己也跟着闹而已。我又不是什么哲人,也没有什么立场去告诉他什么。要比喻的话,比起牵着Clear的手往前走,我更希望跟Clear并排在街上漫步,就像现在这样。

意识到这些想法稍微有点自以为是,我打住了念头,重新专心于Clear滔滔不绝的话,随意望着旧居民区的景色。

旧居民区的路边仍然堆着积雪,尽管2月已经有些许回暖的迹象,却也还算是冬天,今天的天气也并不算晴朗,带着点灰色的天空好像随时都会下雪一般。

“话说回来,只是去水族馆就够了吗?反正我们有一天的时间。”

“唔……”Clear歪了歪头,今天第一次安静了下来,好像在想些什么。他空着的那只手伸进了白色外套的口袋中,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他又要掏出那把透明的伞,但他只是又从口袋里抽出手,说道,“听天气预报说,今天下午会下雪诶。”

“是啊,看这个天气,好像什么时候下起来也不奇怪了。”

“会下多久的雪呢?如果是大雪就好了,会积起厚厚一层雪的那种大雪!”Clear说着变得兴奋起来,挥动着手,“那样的话一定会变得很漂亮啊。”

“什么会很漂亮?”

“咦?不,什么也没有哦!那个,下雪不是挺棒的吗。”

我盯着Clear的脸,Clear却别过了脸,继续打着哈哈,显得相当可疑。前几天,当我提起要给他庆祝生日的时候,Clear先是很高兴地答应了,过了一天却又跑来问我能不能让他来着手生日当天的安排,我也就多少猜到他有什么打算了,只是直到现在他似乎也还不准备告诉我。

因为Clear经常会做出一些常识以外的事情,闹得我措手不及,所以说没有一点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是,看到Clear感到困扰而拼命想要糊弄过去的样子,我就不大忍心继续刨根问底下去了。

算了,反正他看上去也还蛮高兴的。

于是我转移了话题,Clear好像也松了一口气。这么一路聊着,我们离开了旧居民区,进入了白金牢笼的旧址,目的地是白金牢笼里的水族馆。

一进入水族馆,湛蓝色的灯光顿时包围了我们,水族箱投下的影子让整个水族馆看上去就像是深海的世界。我们顺着人群往前走,色彩斑斓的不知名的鱼不时从我们的身旁游过,每当这时Clear就会稍微放慢脚步直到那条鱼游远。

“它们……一直住在这里呢。”又一次盯着靠近着我们的鱼,Clear说道,“会记得从水箱前走过的人的脸吗?比如说,再来的时候,它们会不会想‘啊,那个人又来了’了呢?”

“每天有这么多人来看,要把每一张脸都记住大概是不可能的吧。”再说鱼还没有那么高的智力。

“是吗。”Clear像是有点失望地微微低下了头,就在这时我们走到了另一个水族箱的面前。

半透明得近乎虚幻的身影,悠然的姿态,Clear这次彻底停下了脚步,双手放在水族箱的玻璃上,微张着嘴,着迷地盯着水族箱里的生物。

我也跟着停了下来,看着的却并不是水族箱里的水母,而是看着这些水母的Clear。

他还是老样子那么喜欢水母。

实际上这一点也不是第一次认知到了,可是在脑中我这么对自己说着,感到了不知名的欣慰和安心。

就像小孩子一样嘛,这家伙。

“如果是它们的话,说不定会记得Clear的脸吧。”

Clear转头看向我,表情先是显得有些迷茫,然后很快又转变成些微的惊讶。

“因为你每次都这么站在这里死死盯着他们,如果我是水母的话一定想不记住都难吧。”我故意装作无奈地说道。

“是这样啊。”Clear这次笑了起来,他的目光追随着漂浮在水族箱中部的一只水母,“它们也会像我记住苍叶桑一样记住我吧。”

一定,在跟Clear相遇之前,在Clear看来所有人都是从水族箱外面走过的参观者吧。

不,只是猜想而已。不由自主地把水族箱前的Clear和水族箱里的水母联系起来,大概是因为Clear跟那些水母有某些相似之处吧。

在水族馆深蓝色的灯光之下,水母在水中静静地漂浮着,灯光透过了水母的身体,就像它们并不存在似的,但是那半透明的轮廓却又确确实实地存在着,投下的影子尽管有些朦胧却仍然分明可辨,明明是现实里的生物,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看着它们,就好像自己也随着一同置身于浩瀚无边的海洋中,感到安心。

这也是相通之处吧。

“苍叶桑。”Clear忽然叫了我的名字,并再一次向我伸出手来。

“怎么了?”我握住Clear的手,问道。

“我好高兴。”Clear微笑道,但在他的声音里,似乎混杂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哭腔,奇怪的是,连那点哭腔也让人感到异常安心。

果然是发生了什么事吧。

我仍然没有问出口,相信着Clear有自己的打算,我只是握紧了他的手。

半透明的水母群在蓝色的灯光里,静静地漂浮着。

 

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们从水族馆离开。Clear说要带我去别的地方,结果他却带我来到了他以前的家里。

Clear打开已经显得有些老旧的门,十叠大小的房间一下子全都展现在眼前。我有些疑惑地看向Clear,他却回头对我笑了一笑。

“苍叶桑先坐下吧,我去准备一下。”

“准备……是说午饭吗?”

“是啊。”Clear走入厨房,我也跟着走了进去。他走到了厨房的角落里,我才注意到那里放着一个小小的冰箱,Clear打开冰箱,从那里面拿出一袋袋食材。

“冰箱没有坏掉真是太好了,之前还在担心这么久放着没管的话,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不过似乎是没有大碍。”

“啊,在我做好之前还要一阵子啦,苍叶桑就先坐下来等着吧。”似乎是注意到我的些许不安,Clear说道。

“……那我就出去了,你一个人没问题吧?”

“没问题的啦,苍叶桑!”

“……为了保险我先问一句,你没打算玩裸体围裙什么的吧?”

“唔,苍叶桑好过分……那明明是我引以为豪的啊……”

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把那种东西引以为豪啊!

总之姑且先出了厨房,莲蜷缩在我的旁边,我无事可干,于是便向四周张望起来。

这么说起来,之前到Clear的家都是直接上了二楼,反而没有怎么好好打量一楼。

就像最初的印象一样,一楼的面积不算大,深处是Clear的爷爷的房间,在房间外面一点的位置是厨房,之后就是我现在身处的这个厅。Clear之前一直都是在这个家里生活的啊,看着Clear在厨房里忙活的样子,我对这一点有了更深的感受。

“那家伙,有好好地打扫过吗……”

虽然是空置许久的房屋,但是窗台上、桌子上却一点灰尘也没有,上一次和Clear来的时候明明还是灰尘满布的。

他瞒着我的,大概就是这件事吧。

“Clear他很用心啊。”莲说道。

“嗯。”明明是自己的生日,不过这也是Clear的风格。

就这么等了一段时间,Clear端着菜从厨房里出来:“抱歉让你久等了,苍叶桑。”

“啊,没关系啦。”

我们两个人坐在那张小桌子旁边,桌上摆着的意外是一些挺常见的家常菜,莲饶有兴味地看着那些菜。

“我一直,想试着像这样在这里跟苍叶桑一起吃饭。”Clear突然说道,他笑了起来,“感觉好像,做了什么非常厉害的事情一样。”

我能够明白Clear的心情,虽然不能很好地说出缘由。在这间屋子里,两个人一起吃饭,我觉得这是拥有意义的事情。因此Clear才会瞒着我,而且特意选在这一天吧。

吃完饭,我跟Clear一起洗干净了碗筷。坐在厅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因为是下午,稍微有些困倦的舒适感,莲窝在一旁已经睡着了。

现在的话说不定是好时机。

“对了,Clear,那个……我有件东西要送给你。”

没等Clear回答,我打开了我的包,从那里面拿出包装好的礼物。

“生日快乐,Clear。”

Clear先是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然后那惊讶融化为满脸的笑容,他从坐着的沙发上突然抱了上来,害我直接摔在了地板上。

“谢谢你,苍叶桑!呜啊,我现在好高兴啊,我可以亲苍叶桑吗!”

“在那之前先让我站起来啊!”我一边说着,一边用小小的礼物戳着Clear的脸,“还有,你的礼物。”

Clear吸了吸鼻子,从我手上接过那个用浅黄色的纸包着的礼物。“我可以打开吧,苍叶桑?”

“嗯。”

Clear小心翼翼地扯开包装的丝带,打开包装纸,在那里面的是一个小小的纸盒。打开纸盒,在那里面的是用玻璃做的透明水母。

“前一阵子在外面碰巧看到的,觉得你说不定会喜欢。”我有些害羞地侧过脸。

“很喜欢哦!我会一生好好珍藏着这个水母的!”

Clear直白的话语让我觉得更不好意思,为了掩饰,我站了起来,看向窗外。

白色的小小颗粒,从天空中飘然而下。

“下雪了啊。”

Clear顺着我的视线看过去,突然说道:“过来这边,苍叶桑。”

他把我带到了窗边。

Clear以前所居住的这个家,由于要躲避东江的追查,所以位于几乎没有人来的北区角落。在破旧的小屋旁边有着堆积如山的废弃品,几乎不会有人到这里来。

但是现在,茫茫白雪把那一切都覆盖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下起的大雪,覆盖在地面上,从窗户看出去,废弃品几乎都被洁白的雪所掩盖,留下的只有白茫茫一片。在这个时候,比起遭人遗忘的废弃之地,这里看上去更像是无人企及的世外之境。

Clear,大概从今天早上开始就一直等待着这个时刻吧。在他所喜爱的家里,他所喜爱的景色,希望能够在重要的日子把这个景色展现在我的面前的想法,我也终于能够明白了。

比起感动,此刻充斥我心中的,是无比安稳的幸福感。

身旁的Clear轻轻地吸了一口气:“我,有些东西想要给苍叶桑看。请稍等一下。”

Clear放下玻璃水母,径直走上了二楼,过了一会,他拿着一本东西匆忙地跑下楼来,把那本东西递给了我。

那是一本纸页都已经发黄的笔记本,但是却保存得很好,深绿色的封面上没有写任何字,我翻开封面,映入眼帘的是端正有力的黑色字迹。

“我把那具具有缺陷的α型机器人带到了碧岛的北区。”

看到那本笔记本上的第一句话,我不由得看向了Clear。但是他却没有说任何话,只是用温柔而泫然欲泣的眼神看着我,于是我低头继续读下去。

“这个α型机器人的程序中,并没有植入关于东江的任何信息,启动程序的时候,他那天真得近乎一无所知的态度让我吃惊。我对他说,他是我的孙子,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居住在这个家里。”

“是不会去怀疑,还是根本没有察觉呢,总之,他很快接受了我告诉他的‘事实’,并且亲热地叫着我‘爷爷’。”

“我这种背叛东江、却又无处可去的研究者,带着一个拥有缺陷的机器人,试图像任何一家普通的人类一样过活,这种想法总让我觉得有些讽刺。可是比起对此感到介怀的我,他却更加坦然地接受了一切,看着他的样子,我就会觉得也许这样的生活也不坏。”

“今后,这个机器人将不再是东江的傀儡,而是与我一同生活的孙子。我给他取了个新名字,叫做‘Clear’,我觉得这个名字,十分符合他的本质。”

“也许是还保留着研究时期的习惯,我现在试图把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写下来,不知道今后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个笔记本里的内容有没有机会让别人看见,只希望从今以后,我可以跟Clear过上安稳的日子,这大概是,我这个老头子仅剩的一点心愿了。”

记录在笔记本上的,比起研究日志,却更像是日记,Clear的爷爷在这本小小的深绿色本子里记下了与Clear一齐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几乎能够想见他伏案写作的画面。

“今天,Clear从外面捡来了好几个玻璃瓶子,我吃了一惊,他却很高兴地问我觉不觉得那些瓶子非常漂亮。这个孩子偶尔会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啊。”

这么慢慢翻看着,我读完了整本笔记本,而Clear一直在旁边等着我,或者说,看着我的表情。

“……这是,我前几天收拾楼上的东西时,在我的那些玻璃珠和瓶子下面找到的,被压在那个抽屉的最底下,我想,大概是爷爷在我不知道的时候放进去的。”

没有把它放在自己的房间,而是放在了Clear的房间吗。

“看完之后……”Clear的声音稍稍低了下去,好像快要哭出来,但他又突然抬起了头,对我露出了笑容,“我就在想,一定要给苍叶桑看看才行,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这么想。”

我轻轻地抚摸着Clear的头发。他今天煞费苦心的安排,还有前几天那奇怪的举动,大概都是因为这件事而起吧。

“你有个很好的爷爷呢,Clear。”

“……是的,我也这么觉得。”

我轻轻地亲了一下Clear的脸,Clear再一次笑了起来,然后抱住了我。

“生日快乐,Clear。”今天的第三次,我这么说道。然后还有,“谢谢你,Clear,我很高兴。”

“……我也是一样,苍叶桑。”

雪,要是能下得很大的话就好了。


评论
热度(11)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