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盯梢

不知道算是福葛中心还是茸莓还是伪全员向的一篇,西皮描写很少。写的时候脑子里是有茸莓的所以姑且打个茸莓tag




没有什么露天咖啡店会选择开在那不勒斯的这个街区,毕竟现成摆着的就有一个失败的例子。咖啡店的收入不能算好,但多亏没有同行愿意在附近入驻,倒也培养了一批常客。这些客人大部分是学生和无事可干的混混,勉强维持着咖啡店的收支平衡。

现在坐在咖啡店露天席位的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客人。这是一个约莫四十多岁的客人,他穿着一件已经磨旧的大衣,粗略估计有五六年的年头,里面穿着黑色的衬衫和牛仔裤,可以看出他穿衣的目的不为装扮而只考虑实用。他的头发修剪得很短,暗示他可能不是流浪汉中的一员,但胡子拉碴,衣领上还沾着一小块旧污迹,这说明他要不就是生活失意,要不就是个不修边幅的单身汉。

“你是在等人吗?”

这位客人毫无防备地迎来了问题,他不悦地看向声音的出处,那是坐在他对面的另一位客人。青年戴着一顶棒球帽,穿着一件喷涂着数学符号的T恤,看上去像是附近哪个中学里的学生。但鉴于现在的年轻人打扮得越来越不容易猜出年龄,他也可能是刚入学的大学生。在年轻人的面前摆着一本笔记本和一两叠资料,手边摆着几支笔,现在学生比起图书馆都更愿意来咖啡店做暑假调研作业吗?

年轻人见对方没有回答,又说:“我看你在这里坐了整整一个下午,只点了一杯咖啡,什么也没干,就盯着那栋楼。你在等那里的谁出来吗?”

年轻人说的是露天咖啡店唯一可说得上是景色的地方——位于它侧面的独栋小楼,小楼自带一个宽阔花园,将这栋两层建筑与街道隔开了一段恰当的距离。花园被照料得很好,春天尤其漂亮,不过居住在此地的居民都知道,景色只该作为景色存在,也就是说,不要试图去惊扰它。

“关你什么事,小子?如果你不想惹上麻烦,就别管这档子事。”

“好像我现在的麻烦还不够多一样。”年轻人没有被这含混的警告吓退,他将资料夹在笔记本里,合上自己的本子,“但我刚刚写完自己的东西,要等到晚上六点才有人来接我,为什么不聊聊天呢?”

大叔抬高了头,这是自矜者被引起兴趣的信号。他将椅子往后挪了挪,以便跟年轻人说话,但目光还是时不时瞟着那栋小楼:“小子,你今年几岁了?”

“十七。”他回答。

“那你就是还在读中学的年纪。给你一个成年人的忠告吧,以后别来这边写你的作业。”

“为什么?”

“更好的咖啡店满地都是,再说现在的年轻人,哪里来的坏习惯。做作业就应该正正经经地去图书馆。”

“我不觉得这个咖啡店很差。”

“烂透了。”

“是因为你不喜欢它的出品吗?”青年问,“还是因为它开在黑手党的聚集地?”

咖啡杯“咔”地一声撞上杯碟,年长者沉下了脸:“你这不是很清楚吗。”

“但是别的地方也没有好多少。那不勒斯哪里都这么乱,不是吗?”

“就是因为有像你这种没有脑子的年轻人,黑手党才会那么壮大。”大叔往地上吐了口唾沫,“听着,那不勒斯变得这么乱就是因为这群黑手党,他们是长在意大利这副身体上的癌细胞,毒品、赌博、勒索、杀人……他们干的事情死个一万遍也不够,而你们这群缺脑子的毛头小子还要以为他们很酷。”

“大叔,你是警察吗,还是落选的政客?”

“你说什么?”

“现在这个年头,只有这两种人会说出你刚才那番发言了。”

“你打算嘲笑我吗?事先说明,在我眼里,会憧憬黑帮、想成为黑帮的年轻人才叫有病。”

“有机会你应该把这番话向我一个熟人讲讲。”年轻人说,“我知道他就是憧憬黑帮的。”

“如果你对你的朋友有点义气,你就该阻止他。”

“我的劝阻没有什么用。”他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他们不会听我的劝阻。”

年长者从鼻孔里哼了一声:“那你就该庆幸你脑子比你的朋友清醒,小子。”

“……我只感觉到遗憾。”

青年说这话时的神情引起了大叔的注意,他的职业生涯里见过不少类似的例子,他放轻了声音:“这不是你的错。”

青年似乎对这突如其来的安慰很诧异,他眨了眨眼睛:“什么?”

“你的朋友,如果他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不是你的错。总是会有这种年轻人,他们铁了心要跳到无底洞里去,父母也好朋友也好,怎么拉都拉不住,只能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然后某天再在哪条小巷里面见到他们横七竖八的尸体,跑来……跑去找政府和警察哭诉。你没有责任,除了他们自己谁也没法救他们——我知道我说话不大好听,但这就是道理。”

“我的情况跟他们不大一样。”

“年轻人都觉得自己的烦恼是特别的,是不是?”

青年苦笑着,没有回答,大叔觉得自己似乎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你看那栋楼。”大叔说,指向自己一直在盯着的那栋建筑,“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黑手党的巢穴?”

“……你怎么知道的?”

“我们正在聊这个话题,你突然提起那栋楼,再说我也是生活在这附近的人,除了这个答案还能是别的什么?你继续说吧。”

“你倒是神气——我前不久才看到跟你差不多大的家伙进了那栋楼,是个金发小子,八成还没成年,时不时在那边出入,要不就是哪个重要人物的儿子,要不就是交了狗屎运被重用了。”他喝了口咖啡,咖啡已经凉了,他露骨地表现出嫌弃,“那家伙迟早会死。”

“……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些?你应该是在秘密盯梢吧。”

“一个中学生能碍什么事?”他说,“把这些事告诉你的朋友,珍惜生命,年轻人,没有什么是需要拿生命去搏的。”

“你也不会搏命吗?”

“我?”大叔笑了笑,他无意识地理了理自己的领子和外套,“我不一样,我有理想,为自己的理想而死没什么丢脸的。”

年轻人没回答。

“你们这代的年轻人,还搞不清自己理想是什么就稀里糊涂地死了,不值得。”他又说,“都太堕落。”

“也许他们只是不得不这样。”

“例如呢?”

“例如像你们这样的正直人士辜负了他们的时候。”

大叔沉默了。

“偏颇的判决、无法逮捕凶手的警察、因为没钱治病而被排挤……像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只能自己帮助自己。

“我没有在怪责你。”年轻人补充道,“我没立场怪责别人,我没受过这些事,我遇到的都是自己选的。”

“但这种年轻人的做法,只会把灾难加到别人身上。”

“或许他们有自己别的一套做法。”

大叔看着他。

“或者什么都没想,他们天生就是这块料。”青年又说道。

青年拿起自己的本子和笔,收拾东西坐到了年长者这一边。

“不如说说你刚才提到的那个金发年轻人。他是跟我一样大吗,你应该盯了他不止一天了吧?”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你肯定不是在执行公务,你不像需要向上头报告的,也不像会有同僚来找你。既然是你个人的行动,也就不存在什么保密义务了。你不是想要我去劝告我的朋友吗,我知道得更多点,也许就能成功阻止他们加入黑帮了。”

一派胡言,大叔想。但他的确需要有个人来激起他的成就感。“……他应该是住在那栋楼里的。”

“那栋楼?”青年问,“但那里能住得下那么多黑手党吗?”

“所以我才说他受重用啊。”大叔啧了啧嘴,“他大部分时候是单独行动,有时能看到他跟同伴一起,这么小的家伙不可能担任什么重要任务,也许就是个跑腿的——不过谁知道,黑手党的根扎得越来越深了,你这种年纪的人现在也可能是他们的成员之一。”

“你没有试过跟踪他?”

大叔耸耸肩:“被甩掉了。可恶!我都不知道他怎么做到的。”

“所以你现在才选择在这里盯梢,觉得能抓到机会——怎么了,你有什么好主意吗?”

“下次我可以扮成店员。”

“店员?”

“他们偶尔会订下午茶外卖,那种贵得要命的、根本不懂哪里好的蛋糕……花园大门是没有门卫的,进去没有问题。”

“……我没有注意到,下次我会记住的。”

“你记住干什么,小子?”可大叔没等他回答,继续说道,“不过棘手的是另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我不是说他把我甩掉了吗?我经验丰富,哪有这么容易被甩掉,而且那个过程我完全理解不了……算了,跟你说也没用,总而言之,他们有什么奇怪的招数,正是因为这个他们才敢不在花园大门放门卫,以为自己什么都能搞定。”

“你要是混进去了,打算怎么办?”

“从那个金发的嘴里问出情报来。”他说,“还有搞清楚那家伙什么情况,该踢回学校就踢回学校,该把他踢进少管所就进少管所,或者干脆送进监狱。”

“你是想帮助他吗,让他走回正道?”

“我没这么乐于助人。只不过看到轻易丢掉未来的年轻人,就忍不住要教训而已。”大叔从外套口袋里掏出干瘪瘪的烟盒,搜出唯一一支烟,随手将空烟盒扔到地上。

“我看政府和警察局未必这么想。”青年在对方回答之前又说道,“你不要介意,我无意奚落你,相反我是在夸赞你。”

“我用得着你来夸我?”

“我知道有个人。”他说,“如果他以前工作的地方有你这样的同事,他可能就不至于走到后来的路上。”

“……”

“我不觉得他那是堕落——我和我的朋友因为不能走上社会常规的道路,所以不得不付出许多来开路,我付得不够多。”青年看了看他的手表,五点五十分了,他站起来,开始收拾东西,“我差不多该走了。”

“……喂,你到底——”

“还有一件事我要告诉你。”青年冷静地说道,“我刚才说在做学校作业是骗你的,其实我被退学了。”

“退学?”

“暴力事件。”

还差几分钟就六点了。“……听着,小子,我是个警察。如果你和你的朋友需要帮助,我会尽力帮助你们——你笑什么?“

“前面那句话,我听别人讲过。”

“听你的父母讲过?”

“我的父母不会跟我讲这种话。不,是听你刚刚提起的那个金发年轻人讲过。”

青年的东西收拾好了,他拿起包,将棒球帽摘下,警察认得那张脸,他在盯梢的时候有少数几次见过那张脸,那是跟金发年轻人走在一起的——

“再见了,警官先生。祝你今后一帆风顺。”

等警察反应过来时,青年早就已经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车走了。

 

“这件T恤不像你会穿的。”乔鲁诺说,他正在开车。

“特里休今天寄过来的,不用笑,她给米斯达和你都留了一件。”

“我希望她不要问我感想。话说回来,你跟咖啡厅里的警察聊过了?”

“聊过了。”福葛回答道,“只是他个人的行为,至于他的性格,跟你看完资料之后说的一样。”

“因为得罪上司而失去了升迁机会,一直调职的警察……虽然很抱歉,不过这次他得调离得远一些了。”

“我想也是——你知道他把你作为盯梢突破点吗?”

“我隐约有感觉到……你从他那里听说什么了吗?”

“让我想想,你的生活小习惯之类?”

“……这个就饶了我吧。”

福葛笑了笑,他的目光落在扶手箱上,那里毫不意外地散落着几颗水果糖:“总之,他是个好警察。”

“如果像他那样的人再多一点的话……但站在我们的立场来看,就会变得麻烦了。”

“毕竟我们是黑帮。”

“完完全全的黑帮。”乔鲁诺补充道,车在那不勒斯的公路上绝尘而去。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宇宙一样大的脑洞”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