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微博ID:七海_沼底畅游。渐趋自给自足型,用同人填满脑洞
文章备份地址:https://nanamisakura.home.blog/

一场散步

风吹的有些紧了,也许这就是曼迪·诺森提早醒来的原因。他躺在床上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并不在家里。他爬起来,打开百叶窗,外头的白色雾气蜂群一样涌进来,整个房间都有点褪色。不过这也许只是发生在他脑海里的事——他想象着——每天这里都重复同样的情景,相同的事翻来覆去,他昨天来的时候,房间仍然是色彩鲜艳,今天也都一样,雾气很快就会散去。雾气不会把人闷死,只会一点点地、一点点地偷走人的一部分,到偷光的时候人才要发现。

曼迪从百叶窗的缝隙里望出去,一片说不好是草原还是农田的地,一片褪色的森林,远处可能是一座山。和他的家不同,这里的房子孤零零地站在草和树中间,每栋房子之间有好一段路,隔这样一段路,你工作日的时候绝不会想到要去探望别人。这里空得出奇,于是房子的概念好像可以无限延伸,前面那片空地是房子的一部分,走远点还是你的领地,直到树林里你还是知根知底,隔断好像是不必要的。

曼迪看见一个人走在空地里,他认识那个人,是这家的儿子。这会儿他穿了一件夹克,手揣在衣兜里,不知道在干点什么。他抬头看到了曼迪,曼迪赶紧缩回撑开百叶窗的手,百叶窗发出好大的声音。但曼迪被看见了,他坐了一会儿,只能换上衣服,慢吞吞地走到屋子门口,那个人还在那里。

“你起得真早。”曼迪不知道说什么,他学着那副样子,把手揣在裤袋里——他没穿外套——往前走着。

“晚上刮风,你听见了吧。”

“听到了。”

“风刮得可真大。”他说,“但是风刮完就是好时节了。你来得早了点,你什么时候回去?”

“不知道。”曼迪老实说,“也许到我老爸叫我回去的时候。”

“哈,你不能自己决定是不是?或许他觉得你还太年轻。”

“我十七了。”曼迪反驳。

“十七就是年轻人的岁数,只有一股蛮劲,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得呢。但有些地方十七岁已经当了好久的成年人了,你到那些地方里去过没有?那里的男孩子十五岁就结婚、干活,十七岁已经当爸了。但是你还晃晃悠悠,是不是?”

曼迪没说话,他生气了,他为什么要挨他的训?

他们继续往前走着,曼迪发现他原先以为是草原的地方其实是农田。

“但十七岁毕竟还很年轻。”他说,也许想讨好曼迪。

“你几岁了?”

“我?二十好几了吧。”

“二十几?”

“我忘了。”

曼迪耸耸肩:“那你也够晃晃悠悠的。你为什么不出去?”

“出去?”

“到别的地方去,谋个生路。”

“你这话是从哪里学来的。”

“不从哪里。”

他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你讨厌这里,是不是?”

曼迪不搭话。

“我出去过。”他说,“干了两年,像所有人一样,做这个、做那个,我每晚都做梦,老是梦到风在呼呼地吹,像今天这样,吹得很狠,叶子全都掉在地上了,树也折了,整颗整颗地倒在路边。然后我接到家里来的信,我想我不行啊,树要被吹倒下了,我就回来了。”

曼迪摘了一片黄色的长叶子,抓在手里转着玩。

“你冷吗?”他问。

“不冷。”

“风吹过去就好了,吹过去就是好时节了。早上是太安静了。”

“这里一天到晚都很安静。”

“你说得对。”

“我很抱歉。”他又说。

“什么?”

“刚才那件事。十七岁没什么好取笑的。”

曼迪看着他:“你现在还会做梦吗?”

“不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说,“有时。”

好一阵子沉默,他们走得够远了。

“我觉得你没有出去过,你在说谎。”

“也许是。有什么区别呢?”

“我不晓得,总得有一些不同吧。”

“你知道是什么不同吗?”

“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看来我们都不够聪明——你父亲什么时候来接你回去?”他又问。

“可能下星期,他觉得这里能锻炼我。”

“那不是真的。”他说,“我们为什么不回去呢?如果我带了工具来,兴许还能钓点鱼,现在我们什么都干不了。”

曼迪转身就走,这次曼迪走在前面。约莫过了两三分钟,曼迪回头,发现他已经不在了。

曼迪又走回去,路上泥泞,他留心尽可能踩在田埂和树叶上。风变成了雾气,雾气结成了水珠,绵绵地包裹着一切活物。

曼迪在河里找到了他——仰头躺在水里,流水就从他的脸两旁冲刷过去,这是一块人形的岩石,只差长不出青苔。

“这条河太浅了。”他说,“时节不凑巧。”

“还可能钓鱼吗?”曼迪问。

“钓不了了,钓不了了。但是风吹过去就是好时节了,到时候就什么都有了。”到底是怎样的好时节,他没有说,曼迪也不大懂。

他拧干衣服的水,沿着同一条路走回去。风灌进他们衣服里,在他们胸前吻过,雾气已经散了。


评论
热度(6)

© 宇宙一样大的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